2013-10-03

媒體公信

傳媒行業永遠無報錯新聞的,那是天方夜譚。做報紙的,從記者到主管到編輯,到最後的簽版高層,雖然層層把關,但仍避免不了出錯。

出錯的類型多種多樣,最要命的是標題,因為最顯眼。最容易出錯的是人名,因為最難發現。

2013年10月2日,行內討論最多的錯誤,非日月莫屬,報網皆被鬼掩眼。首先是網站即時新聞在10月1日報導當天國慶活動時,最後一句將特首梁振英稍後將致辭,寫成稍後將辭職。

然後到了10月2日出街的報紙,政情版報導內地國慶64周年令「64」二字暫時不再成為網絡敏感詞,眉題居然是「中國建黨64周年」。很明顯是將「中共建政」寫錯了。

這些都是非黑即白的絕對錯誤,雖然多少會影響日月自詡的公信第一招牌,但我覺得算不上什麽大問題。以前都出現過大標題「碧咸射波」寫成「碧咸射精」的驚天絕世錯誤啦。認衰道歉就是。

反而另一種有欺騙讀者之嫌的「出錯」做法,實在無法讓人接受。

方向報在10月2日大篇幅報導日月報即時新聞出錯「梁振英辭職」的同時,A1頭條是有人經香港偷運20公斤黃色炸葯到台灣,惹恐襲憂慮。然而不僅台灣官方通訊社在10月1日晚上8時就否認炸葯消息,方向報自己內文也提及該批貨物是特技人托運,40支管狀物品內填硫磺、乾冰、木屑,放煙霧所用。

然而方向報連在大標題加個「疑」字也沒有。唉,如果還是老報人揸旗,無論收到「新聞不實」的消息多晚,肯定撤換頭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