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李嘉誠指著汕頭書記鼻子罵無信用

前汕頭市委書記李統書近日在博客發表文章,披露從政往事,當中提及在香港被李嘉誠大罵無信用的一幕,罕為人知。由於李文生動流暢,因此下文許多是直接照搬原文。

2001年從深圳市委副書記任上,潮汕人李統書被調往汕頭擔任市委書記,第一件重大外事活動,就是應邀赴港出席當年3月27日舉行的「香港潮州商會80周年會慶」。

第二天,李嘉誠特別設宴,單獨請汕頭、潮洲兩市黨政主要領導一聚。宴會地點設在中環的長江實業大廈頂層70樓。

李統書回憶,當一行人被引進豪華典雅的宴會廳,大圓桌上,碗筷已經擺好,連菜都上齊了。李統書被安排坐在李嘉誠的右邊,李嘉誠的左邊是莊世平,時任汕頭市市長李春洪和潮州市委書記、市長等人在左右依次而座。

眾人坐定之後,李嘉誠沒有示意開席。他把臉轉向李統書,溫和地問:「你到汕頭工作啦?」

李答:「是,到現在還不到一個星期。」

李嘉誠突然臉色一整,變得十分嚴肅,加重口氣說:「汕頭是不講信用的,汕頭市的領導講話是不算數的,和汕頭簽訂的合同他們是不執行的。」

像突然挨了一悶棍,李統書怔了怔,他沒有想到李嘉誠會在這種場合,以這種方式,向他說這樣的話。李嘉誠的話把他敲震得有點發懵,幸虧他在官場行走了多年,見慣場面,不輕易失了聲色。李統書說:「李先生,我剛到汕頭工作不久,對汕頭的情況還不是很了解。你有話慢慢說,我們一起來解決。」

李嘉誠的聲調明顯高了起來,「我不想去汕頭投資,你們就老是請領導來找我談,謝書記(前廣東省委書記謝非)、市領導都來找過。我不想叫大家失望,想來想去,汕頭過海交通不方便,那就建一條海灣大橋吧。協議書上列明,大橋建成通車後,車流量要達到80%才可以考慮建第二座。結果呢,我這一座還沒有建好,你們建第二座的方案就出來了。我是竭力反對呀,反對了好多次,你們照樣建!」

李嘉誠停了一下。宴會廳一片寂靜,誰都沒有答腔。李嘉誠又擺出另一件事:「我不願意在汕頭建集裝箱(貨櫃)碼頭,你們就老來做我的工作。我解釋說我的集裝箱碼頭在深圳有鹽田港,還有二期,高速公路起來後,不但珠三角、粵東,甚至更遠一點,江西、福建都可以用鹽田港集裝箱碼頭。但你們非要我建不可,那就建吧。我沒有什麼條件,只提了一個要求:建好這個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後,周圍的小碼頭要減少,要去掉一些。你們也作出了承諾。結果呢,國際集裝箱碼頭建好了,你們的小碼頭不僅沒減少,反而還增加。」他向李統書揮舞著手勢,「書記,我告訴你,那些小碼頭有的是在走私呀!」

李嘉誠意猶未盡,繼續數落道:「90年代,你們看到辦電廠有錢賺,你們沒錢,向我借錢,借多少,利息多少,都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你們又不執行,承諾的東西不兌現。從90年代到現在,既不還本,也不還利息,你們到底想幹什麼?」

李嘉誠聲聲激越,似乎忘了自己正在請客吃飯,像在聲討了,臉上流露出不加掩飾的惱怒。李統書文中表示,以前與李嘉誠見面,都是客客氣氣的,被當作貴賓。這天卻當著這麼多人的面,狠狠地被糗一頓,被修理了一番。

離港返汕後第二天,李統書即召集汕頭黨政班子開會把李嘉誠對汕頭的看法告訴大家。大家紛紛議論起來,批評李嘉誠那麼富有,這麼點錢都這麼認真,「他賺那麼多錢,怎麼還這麼計較?」這種觀點,更令李統書感到可怕又可悲。

李統書對這種看法十分不滿,說李嘉誠有錢不假,但他有再多的錢,都不是欠債不還的理由。其實,李統書當年還是沒有說出重點,是法律精神的重要性。

這一段往事,雖然在不同的新聞、傳聞,包括有關汕頭誠信破產等報道中不時被人引用,但多數寥寥數語。由當事人詳述過程,不僅少見,更顯原汁原味。

已經退休的李統書,1946年5月生,廣東普寧人,廣東電大學歷。1963年起在陸軍124師當兵,曾任師政治部組織幹事、副科長、科長,371團副政委(其間:1965.10-1966.08參加地方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工作組,即整走資派);1984年後,在深圳市委組織部任職,歷任處長、副部長、部機關黨委書記等職。1994年後,任深圳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1997年任深圳市委常委、紀委書記;2000年任深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01年調任汕頭市委書記;2004年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