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日本新聞網,中國人所辦的日本媒體

日本有個媒體「日本新聞網」,近來不斷發放撐華反日論調的新聞和評論,不禁令人好奇,這是甚麼日本媒體,居然持此立場?其實,從該網站的網址(www.ribenxinwen.com)是普通話拼音就大概知道其背景了。

根據網站自己介紹,日本新聞網隸屬亞洲通訊社,社長是居日華人徐靜波。49歲的徐,是浙江舟山人,1982年他在師範學校畢業後,在舟山普陀區的普陀中學任教,兩年後調入教育局,是一名公務員,按內地老百姓的說法,是當官的。

徐在教育局期間,也參與搞刊物,不過是官方的市誌、教育報之類。並曾代理了台灣作家三毛在大陸的出版事宜。三毛當年紅遍大陸。1992年,徐靜波赴日本留學,據說自費。在東海大學取得碩士學位,97年在當地華文小報≪時報≫任副總編輯。2000年網絡狂熱,徐也去開辦網站,即上文所述的日本新聞網,可惜中文網在日本無人看,中國上網的人也少看日本網站新聞,翌年即關閉網站。

2001年,徐又辦了一份日文報紙≪中國經濟新聞≫,有所發展後,2002年設立亞洲通訊社。日本很奇怪,通訊社是可以經商、搞旅遊的,徐靜波以通訊社社長名頭,搞中日商務咨詢、跨國獵頭、中日招商引資活動,頓成中國貴賓。目前他是浙江省僑聯委員。據他說,一直沒有改變國籍,現在還是中國籍。這也是自由民主國家的好。

不過徐不改國籍的理由卻很現實,他說,現在中國發展很快,將來持中國國籍更有利,他舉例子說,二戰後很多日本人擔心國家沒前途,紛紛入籍南美各國,導致後來日本強大後想改回國籍很困難。喔,如此的前車可鑒。

資金充足後,日本新聞網2008年又重開了。為了增加引用率,該網在中日關係問題上,不斷刊發日本威脅論的文章,引來中國媒體關注,日本本土媒體也叫陣,曝光率一下子提高了。

雖然沒有跡象證明徐靜波是中方政府派去日本的,但很難不讓人產生類似的猜想。

中國每年耗費大量的情報、公關費用在涉外問題上。其他國家不知道,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由內地各部門開設的機構就有一大堆,收集和試圖引導與情是他們的一大職責。所以內地國務院今年要求各部委公開公務車、公費招待、公費出國的三公消費,就只有外交部和港澳辦抗命,因為數額實在太巨大,而且涉及很多地下活動,如何敢公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