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日本新聞網,中國人所辦的日本媒體

日本有個媒體「日本新聞網」,近來不斷發放撐華反日論調的新聞和評論,不禁令人好奇,這是甚麼日本媒體,居然持此立場?其實,從該網站的網址(www.ribenxinwen.com)是普通話拼音就大概知道其背景了。

根據網站自己介紹,日本新聞網隸屬亞洲通訊社,社長是居日華人徐靜波。49歲的徐,是浙江舟山人,1982年他在師範學校畢業後,在舟山普陀區的普陀中學任教,兩年後調入教育局,是一名公務員,按內地老百姓的說法,是當官的。

徐在教育局期間,也參與搞刊物,不過是官方的市誌、教育報之類。並曾代理了台灣作家三毛在大陸的出版事宜。三毛當年紅遍大陸。1992年,徐靜波赴日本留學,據說自費。在東海大學取得碩士學位,97年在當地華文小報≪時報≫任副總編輯。2000年網絡狂熱,徐也去開辦網站,即上文所述的日本新聞網,可惜中文網在日本無人看,中國上網的人也少看日本網站新聞,翌年即關閉網站。

2001年,徐又辦了一份日文報紙≪中國經濟新聞≫,有所發展後,2002年設立亞洲通訊社。日本很奇怪,通訊社是可以經商、搞旅遊的,徐靜波以通訊社社長名頭,搞中日商務咨詢、跨國獵頭、中日招商引資活動,頓成中國貴賓。目前他是浙江省僑聯委員。據他說,一直沒有改變國籍,現在還是中國籍。這也是自由民主國家的好。

不過徐不改國籍的理由卻很現實,他說,現在中國發展很快,將來持中國國籍更有利,他舉例子說,二戰後很多日本人擔心國家沒前途,紛紛入籍南美各國,導致後來日本強大後想改回國籍很困難。喔,如此的前車可鑒。

資金充足後,日本新聞網2008年又重開了。為了增加引用率,該網在中日關係問題上,不斷刊發日本威脅論的文章,引來中國媒體關注,日本本土媒體也叫陣,曝光率一下子提高了。

雖然沒有跡象證明徐靜波是中方政府派去日本的,但很難不讓人產生類似的猜想。

中國每年耗費大量的情報、公關費用在涉外問題上。其他國家不知道,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由內地各部門開設的機構就有一大堆,收集和試圖引導與情是他們的一大職責。所以內地國務院今年要求各部委公開公務車、公費招待、公費出國的三公消費,就只有外交部和港澳辦抗命,因為數額實在太巨大,而且涉及很多地下活動,如何敢公開?

2011-10-12

溫家寶最後一次南巡廣東

溫州近期出現民企走佬潮,引出的民間借貸融資大問題後,溫家寶親自前往溫州實地商討良策解決問題,這舉措引起世界關注的同時,相信也令珠三角,特別是東莞的民企們既羨慕又想哭,畢竟東莞倒閉潮比溫州早得多了。

不過,溫總還算公道,去完溫州沒多久,就準備動身南下廣東了。

首先是日本的媒體透露了消息,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將於14日在廣州會見溫家寶,話題除了野田首相未來訪華外,自然少不免談論中日共同面對的經濟問題。而據網易財經的報道,近期有領導人到東莞、佛山視察,估計正是溫家寶。

另一方面,最近幾天,聽說廣東的國保們突然忙碌起來,到處拉人、監控,而其中一個現象是據稱深圳的國保要到其它諸如中山、東莞去執行任務、增援兄弟城市。由此可見確實有國家重要領導人到珠三角,惟獨不到深圳。

那麼,曾蔭權估計會上廣州聆聽最後的教誨,但梁振英會否北上廣州呢?行蹤惹人關注。至於唐英年,應該不會去找阿寶,因為似乎大家不是一路人,而且溫家寶應該不是唐唐眼中的「偉大領導人」吧。

最後,就是溫家寶視察廣東的路線和時間了。這是國家機密,按照時間點安排,或許最快今天稍晚抵達,明天視察珠三角幾市的民企和保障房工程,經濟民生一起辦。期間在廣州會見枝野幸男,可能結伴參觀日資企業也說不定。視察的城市應該是廣州、佛山、東莞、中山幾個。還能順便瞻仰一下中山故里或廣州的黃埔軍校和辛亥革命紀念館。

如若如此,純粹靠估。

距離十八大還有一年,溫家寶這次很可能是在位最後一次南下視察廣東了。

2011-10-03

兩個孔子和平獎的操盤者背景


(上圖:目前的劉浩鋒)

(下圖:從左到右為當年國際聯合科學院的張貴林、李德志、劉浩峰)

◎ 在前一則文章中,孔子和平獎鬧雙胞胎的事件,按照時序比較詳細說完了。我覺得這兩個孔子獎裏面,主辦機構的背景均值得了解。初步看上去,反而是孔子世界和平獎那幫人比較靠近「正規」,而孔子和平獎更像是投機取巧者的把戲。

首先今年突然出現的孔子世界和平獎,明顯財大氣粗,主辦機構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是文化部主管的全國性公募型基金會,92年成立,創始人為戲劇大師曹禺,名譽會長為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

該基金會的介紹中的顧問團也是由大批退休、現任高官組成: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至立、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徐惟誠、原中組部副部長王照華、原外交部副部長柴則民、原統戰部副部長蔣民寬、何鴻燊、原文化部副部長艾青春、原國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原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虎生、中紀委駐司法部紀檢組長韓亨林、中國文聯黨組書記白庚勝等等。

目前,這個基金會理事長康明的背景,尚未明瞭,估計有一定來頭,最大可能就是某個高官的第二代。

相比這樣要錢有錢、要勢有勢的陣容,作為掛靠文化部的一個民間協會的下屬部門,孔子和平獎的組委會根本無法在文化部系統內得到支持,這應該不僅劉浩鋒表示能夠理解,估計外面的人也可以理解了吧。

不過,孔子和平獎的人也不平常,其中主要搞手、執行主席之一的劉浩鋒,原來是敏感人物。

36歲的劉浩鋒是湖南人,根據其自己公開的簡歷,17歲因反抗學校專制教育,​​主動退學遊學四海2年;19歲在湖南創辦《我們文藝報》;21歲在福建省經貿委的《技術經濟與管理》雜誌社做記者,兼任中央黨校《中國市場經濟報》記者;24歲任職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由茅于軾領導,主持「天村」網站工作(搞基層民主推廣)。2003年4月被上海公安局處勞教3年。

最近幾年網上不時出現「劉浩鋒的遺書」,號召民主覺醒之餘,不忘自宣功績。遺書中自稱是中華民族復興黨第三任主席,也已帶領復興黨併入了中國民主黨。按照過往來看,中共對中國民主黨人是見一個判一個,全部重刑,難道劉某惟獨例外?

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劉浩鋒說以前「這段經歷」推動了他的反省和提升:「我選擇放棄了過去那種純粹西方的片面民主概念,從那段歷史中獲得了覺醒。」

目前,劉浩鋒的銜頭多得嚇人,但虛銜居多,例如:青年藝術家,作家,思想家,邏輯學家,天道美學和天道繪畫方法論創始人,21世紀中華文化復興思想旗手,中國最年輕的國禮藝術大師,世界和諧科學院創始人和院長,中國油畫研究會創始人和會長,中國專家學者協會顧問及《中國新聞聚焦》雜誌社副社長,國際聯合科學院(聯合國備案)原副院長、世界學術中心創始人兼原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中國企業導刊》原編輯部主任和主筆,《中國調查網》原總編輯......另外今年還搞了孔子文學獎、孔子國際藝術獎。

這些頭銜如果逐個剝開,會很難看。著重剝幾個就行了。那些xx家就不用說了,問題是有沒有人認可。

一,國禮藝術大師的來由,是北京的世界知識出版社今年出版了《新中國國禮藝術大師》叢書,其中錄入了劉浩鋒,於是他成為了國禮藝術大師。在內地,每年這種大師、名人目錄書籍不知要出版多少種,只要你肯付錢,都可錄入。世界知識出版社雖然是外交部系統的,我看未必能免俗。

二,世界和諧科學院和中國油畫研究會,是劉浩鋒今年創辦的。其中,世界和諧科學院據稱設立在美國華盛頓,暫時我沒有工夫去查是否一個空殼公司而已,反而中國油畫研究會已經註定煙消雲散。

因為,所謂的中國油畫研究會,這麼一個看上去來頭很大的機構,其實是掛靠在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隨著這個小部門被協會取消,中國油畫研究會當然不復存在。

三,世界學術中心和國際聯合科學院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早在2005年12月,《北京科技報》已經揭露了國際聯合科學院(當時名為國際聯合論科學院)的招生斂財騙局,而劉浩鋒是負責在內地招生的人物。但這個國際聯合科學院至今仍在內地各地招搖亮相,連不少官方媒體也繼續吹捧該院領導人的活動消息。

如果在百度搜索引擎鍵入「劉浩鋒」,會出現一些「劉浩鋒是個大騙子」等討論貼。另外,也會出現少量的新聞報道,但若是心水清者,會發現一些端倪。比如多沒有記者署名,文章吹捧得厲害,部分甚至刊發在一些新聞網的娛樂頻道!為何這樣?很容易猜吧。

如果你告訴我,這就是一位前民運人士,那是很令人沮喪的消息。我倒寧願相信,只是同名同性而已,或者是另有所圖?因為從其邀請的顧問、評委來看,毛派左派不少,是否為了協助自由派統戰,而故意打入那一個圈子呢。眾所周知,名氣是開路牛,特別是那批死腦筋者,特別認來頭。

甚至,搞獎項是為了搞民主?而那些騙案只不過是為了籌集民主運動經費?

2011-10-02

孔子和平獎鬧雙胞


原來,第二屆孔子和平獎評選被禁、主辦單位被撤是有更深層次的原因,或者說是黑幕!原來已經有同樣是文化部系統內的另一組人,看上了這個評選勾當,在侵占被拒後,另立一獎為「孔子世界和平獎」,並利用勢力取消孔子和平獎意圖獨占。當然,這暫時是一方說詞,但有很多跡象作為理據支撐。

事件時序是這樣子的:

● 2010年12月7日晚,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主辦單位,故意改名為「文化部中國鄉土藝術傳統文化保護部」)突然通知西方主要媒體駐京記者,兩日後頒發孔子和平獎,頒獎典禮邀請函故意用上文化部標誌。評選委員會主席是譚長流(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博士);評委會成員有羊滌生(清華大學教授)、趙振江(北京大學教授)、周桂鈿(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繼興(北京大學研究員)。

而第一屆孔子和平獎的八名入圍者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北京認可的西藏精神領袖班禪喇嘛、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巴斯、美國前總統卡特、中國雜交稻之父袁隆平、主辦方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副部長譙達摩。

● 2010年12月9日:孔子和平獎頒獎禮在北京新聞大廈舉行,被得獎的連戰,當然沒有出席,一名6歲不知名女童代領了一綑人民幣,共10萬元。

● 2010年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獲獎者劉曉波缺席。

● 2011年9月17日:第二屆孔子和平獎啟動儀式在北京香山藝術區舉行。這一屆同樣由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主辦,這一屆主辦機構明顯「人才濟濟」:顧問主席團由邢賁思(中央黨校前副校長)、張劍鴻(中國防沙治沙基金會主任)、劉志勤(瑞士蘇黎世州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貴林(國際聯合科學院院長)、張瑞齡(書法家)、安衛華(中國專家學者協會法人代表)、鄒東濤(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李岐、王生貴等人出任;譙達摩出任評委會主席,執行主席由馬志業、文宗道、劉浩鋒、朱其、向前、蔡印龍等共同擔任。其中劉浩鋒是主要搞手。

出任評委的有孔慶東、朱其、王璞、張星水(北京律師)、梁智、邱拙、俞劍虹、程矛、薛雲、卿素蘭、費畢剛、袁野、許陽光、王璞、向前、俞金龍、包海青等。

第二屆候選人同樣有八位,他們是袁隆平、班禪、比爾蓋茨、台灣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俄羅斯總理普京、南非現任總統祖馬、德國總理默克爾。

● 2011年9月19日: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向其下屬部門,即舉辦孔子和平獎的「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發出通知書,指其擅自主辦第二屆孔子和評獎,擅自改動部門名稱,決定「停止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主辦『第二屆孔子和平獎』頒獎活動,並撤銷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

● 2011年9月21日: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在北京大學博雅國際酒店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孔子世界和平獎公益基金管委會,並籌備孔子世界和平獎,頒獎禮定在每年9月21日(聯合國確定國際和平日),即第一屆孔子世界和平獎最快也要2012年。

孔子世界和平獎的評選標準是:為停止正在發生的戰爭或暴力行為、對將要發生的戰爭危機或暴力行為進行斡旋化解、為裁減和銷毀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作出了傑出貢獻的任何機構或個人。

該獎還搞神秘:如評委會成員在評選過程中對外保密,評選完成後再對外公布;頒獎地點不限,可在戰場、難民營等任何地方進行頒獎儀式;獎品是具有所謂「世界文化遺產價值的、永遠增值的聖品」,並明寸對手孔子和平獎用不斷貶值的現金。

另外,孔子世界和平獎的管委會中,出現了羊滌生、趙振江、周桂鈿三人的名字,他們是第一屆孔子和平獎的評委。看來是過檔了。

● 2011年9月22日: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在其官方網站發出聲明,強調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今年以來的活動與其無關。

● 2011年9月27日:雖然文化部多番撇清與中國鄉土協會的關係,但卻在這一天,將該民間協會向下屬部門發出停止評獎的通知書,刊登在了文化部官方網站。這才令孔子和平獎停辦的消息廣受關注。

● 2011年9月29日:第二屆孔子和平獎搞手劉浩鋒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訪問時稱,因為第一屆孔子和平獎的成功令人眼紅,一些有實力人士想分一杯羹,「想做主席,被我們拒絕之後,他們就另起爐灶」。劉說,對方也是掛在文化部下面的另一個協會,兩個協會相衝撞,故而實力低很多的他們被取消了。

劉浩鋒又向自由亞洲電台稱,由於是民間行為,雖然部門被協會撤除了,但他們不會放棄孔子和平獎的評選,因為中國法律也沒有明文限制不允許社會民間力量做這種獎項。

※ ※ ※ ※

2011-10-01

乳業又爆醜聞,飛鶴疑瞞奶牛疫情

中國乳業今天又爆出醜聞,國家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報道,位於黑龍江齊齊哈爾甘南縣的飛鶴乳業集團,爆發乙級傳染病(愛滋病、沙士同級)布魯氏桿菌病疫情,已經有差不多30名員工感染。

這是一種治不好的病,只能控制病徵,手尾很長,但一般不致命。

更令人震驚的是,報道揭發,爆發疫情的奶牛場有八成牛染病,數量近五千頭,但飛鶴選擇隱瞞,所有奶牛照常產奶,而牛奶全部送往製成奶粉!行銷全國。當中不排除有嬰幼兒配方奶粉。

據養殖場員工說,是公司從新西蘭引入的奶牛帶菌,感染了其他牛,而且傳染了給員工。

飛鶴是在美國紐約上市的國際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得益於08年三鹿奶粉事件後的全國乳業大洗牌,當時令飛鶴在內地的奶粉銷售量急升了六倍!飛鶴奶粉在全球各地也有奶粉,估計黑龍江的奶粉,不至於外銷到香港吧。

電台的報道沒有引述政府部門和飛鶴乳業的回應,因為目前正值內地國慶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