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江澤民安好?

昨天七一,香港二十幾萬人示威,中環例牌被人堵路,我晚上搭車經過又例牌有家歸不得。懶得講,民主鬥牛疫蔓延到很多網民,費事被人罵。

在北京,今年的七一則是中共成立九十周年紀念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搞了例排活動,即講話大會。會上胡錦濤那九十分鐘講話無必要去理會,反而是向來喜歡出風頭,每逢超大型黨政活動必定亮相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未見出席。

於是猜測再起,有人說健康必定出問題,有人更認為江早已死,特别是前两天twitter突然盛傳其死訊,所以當局想拖到七一之後再公布免得影響喜慶,有人也認為明年的十八大人事佈局肯定受影響。

看情況,江澤民應該沒死,病況未到最糟糕狀態,但可能中風癱瘓等,不適宜出來見人。江綿恆,老江大公子前天還在海南和省委書記會面,江綿康二公子前6月27日則在家鄉揚州開會。所以江澤民不是急病,也未病危,可能在上海或者揚州養病。

江澤民行將就木也不遠了,甚麼時候死,引人關注,死時的官方蓋棺定論,很難猜。因為他是第三代領導核心,但不可能依照第二代的鄧小平和第一代的毛澤東的標準。也沒有其他同等級別的人可依照,政治級別雖同,但權力地位不一樣。

看看歷史資料。

76年毛澤東死後,以黨中央、人大、國務院和軍委名義發出的《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是:

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敬愛的偉大領袖、國際無產階級和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偉大導師、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名譽主席毛澤東同志,在患病後經過多方精心治療,終因病情惡化,醫治無效,於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零時十分在北京逝世。

九七年鄧小平死後,以黨中央、人大、國務院、政協和軍委名義發出的《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鄧小平同志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
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