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缺一不可

昨天Z君似乎有點悶悶不樂,坐在角落裏。

我笑問他:老晒,點解咁孤獨個樣。

他說:單嫖獨賭,一個人揾食。世界多我一個不多,少咗都無所謂。

我答:世界是不可能少了我的。少了我就形不成世界。當然,也少不了你。

這不是自誇或者安慰別人的話。世界上每樣東西,對於世界來說,確實是缺一不可。這裏說的缺少,不是指生命死亡的意思,是指消失。

無論從能量循環來說,還是從歷史發展來說,少了和我同在一個空間片段的任何一個人,則歷史就會發生改變,世界根本不同,能量循環缺了一環。簡單說,這背離了道。

從這些看來很神經質的看法,轉來看看社會發展,也是這樣。一個社會必備的東西,缺一不可。中國共產黨執政下的社會,缺少了什麼?公民權利。

這會導致整個社會的崩潰。就像中共執政以來一波又一波的動盪,最近那一次是21年前,看來現在又面臨新一波了。

前幾天《炎黃春秋》刊登了趙紫陽老部下的懷念文章,然後似乎有些人認為中共對六四已有很大幅度放開禁忌。但這種龜步加扭鶯歌舞步式的進展,太慢了。遠遠追不上社會發展進程、公民求權的渴望速度。

老毛的文革轉移了視線、磨滅了激情、清洗了異見、打擊了所有逆流。老鄧的坦克衝散所有激進的、溫和的熱血學生和知識分子。現在,又將有什麼手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