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自封全球金融第三,夜郎上海?

由上海浦東國際金融航運雙中心研究中心編制的「全球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指數」昨日在上海浦東發布。報告顯示,上海的「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位居全球第三。

第1~20名的城市排名為:紐約,倫敦,上海,東京,芝加哥,香港,法蘭克福,蘇黎世,多倫多,聖保羅,北京,華盛頓,孟買,新加坡,深圳,悉尼,巴黎,溫哥華,莫斯科,首爾。

這個指數,相信不僅香港人看了不以為然,內地很多民眾得知後也嚇了一跳。

據起草該競爭力指數的負責人——上海浦東國際金融航運雙中心研究中心主任莊崚介紹,依據該指數的設定宗旨及測算原則,從金融中心能級、發展與引領潛力、金融生態系統等三個分項中選取了68項指標。他說,其研究機構對排名更看重的是「未來發展增長潛力」。

這就怪不得了,相同的數據能得出幾乎完全不同的結論。莊崚昨日一再強調其排名編制中,所採用的基礎數據均取自國際組織、行業協會等,與倫敦金融城指數所依據的基礎數據相同。

事實上,在倫敦金融城指數排名中,注重的是金融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而上海方面則強調發展潛力,思路完全不同,排名當然出現根本性的不同。

那麼,為何不直接將指數排名命名為「全球國際金融中心潛力指數」?如果這樣,估計這份指數的公信力會得到大大的提高。誰不知道中國是世界最大潛力股?上海則是中國經濟龍頭。

上海要成為任何真正的世界中心,為期還遠矣。

我說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我的一個好朋友,物流行業,在香港是夕陽,看好內地發展,於是進軍上海,開設分公司。確實,內地商機多很多。但是,麻煩事來了。

不說人才、不說偷懶成風,就說貪污腐敗。

他開設上海公司不足一年,就被三個工商分局查過。分別是其公司所在地的區工商局,和兩個隔壁區工商局。

局方人員很坦白,上到寫字樓後直接說:你什麼都不用說,也不用找人了,我要找你問題,只要看看你的帳本就能找出來。要怎麼辦,你看著辦吧。

然後就走了。

第一次,我朋友沒遇到過,於是到處找人,包括律師、行內人、工商部門的人諮詢、請客,最後搞清楚什麼回事,知道潛規則了。擺平事件,總共花掉二十幾萬,其中僅幾萬是有單的罰金。有的入了口,有的入了袋。

為何不報反貪局?第一,這些錢不是工商局某一個人吞下的,反貪局會不會為了一家私人公司,調查整個工商分局?

第二,除非我朋友的公司不想再在上海生存。

第三,工商局提出(恐嚇)的罪名相當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罪」,隨時可判你五年以上監禁,問你怕未。為何我朋友會擾亂了他們的社會主義經濟秩序?因為劈價攬客,也屬於擾亂秩序囉。但是你外來公司,不劈價,如何爭客?

好了,第一次被罰後,那工商分局的人說,以後不會找你麻煩了,還很好心地說「有事可以找我們」。還真以為很好心,原來......

沒有多久,隔壁區的工商分局的人踩上寫字樓,言語如出一轍。原來可以跨區查案的啊!不用說,知道怎麼做了。於是找到上一個工商分局的人,他變成了中間人。這一次,少花了十多萬。

再過幾個月,又一個工商分局來了。這一次,又少花了一點。

三次登門拜訪,總共被敲詐了四十多萬。一年的收入被貢獻了一大部分。

雖然說,這是物流的例子,但是,我不相信金融業不是這樣子。大公司或許不會這麼糟糕,但是他們也要看更高層的臉色。

舉例子,力拓事件。我絕對相信力拓上海分公司涉及受賄、行賄,但是,如果上海不是這個上海,還有這麼多事情嗎?力拓難道不是受制於潛規則下。力拓在香港,涉腐的機會會否較少呢?

這些例子,很簡單地說明了問題:在上海,執法不公、司法不彰、制度不良,內外人們對行政司法基本沒有信任度。這些因素,正是任何「世界中心所不可缺乏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