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內地關注港青社會運動

今日無聊之間,給我看到一則反高鐵的「壯觀奇文」,不稍盡綿力介紹一下實在說不過去,讓大家開心一刻。

可愛的香港小青年(獨立媒體的人不會太老吧)所寫的文章就在獨立媒體上,標題是《菜園村.高鐵.陰謀論》,說的是建築高鐵其中一個前景作用,就是作為解放軍運兵車,用以整壓香港大眾。

我想,就不用如何駁斥了吧,對軍事、中國政治、地理稍有認識的人,莫不O大個嘴。

陰謀論雖然一般都是比較傾向於作出大膽假設,但也不是這麼天馬行空吧。要想譁眾取寵,卻因火候太差,變成自曝其短了。

向來對香港青年思想沒什麼認識,更缺乏研究。但從最近看到的兩件社會事件:「保衛菜園村/反高鐵」,「羅湖橋聲援劉曉波」,讓我約略看到一些眉目,當然,認識還是不成熟的。

香港這班80、90後的熱血青少年,在社會民主運動上,行動迅速,舉動奪眼,組織鬆散,意識不一,經驗奇缺,目標不明,最後一句就是勇字當頭。

有參加羅湖橋事件的10幾歲少年說,自己並無回鄉證,參加該活動並無打算過大陸關;為民主自由?聲援?騷味極重,易惹反感。

也有參與者回應稱,當時看到2個同伴被深圳便衣捉走後,其他人隨即像綿羊群一樣,嚇呆了,是因為大家沒有想到公安會這麼處理事情。啊!真年輕啊!

不過,這也是初涉此場者應有之表現,更是青年的特徵特性。哪個少年不輕狂,反叛、激進,許多人都曾經歷過。但莫小看香港80、90後青年,只要經幾次洗禮,日後必成主力。

最近,已經有些內地的「朋友」,在打探香港青少年參與社會事務的情況,以及本人的看法。但我確實認識不夠。為何內地「朋友」也留意這批「乳臭未乾」的港青?因為大家不要忘記,當所謂中央允許的香港普選年期2017年到來時,現在活躍的這批港青,已是本港各界的精英、政壇新秀、具有很大選票影響力的人群。現在不了解,難道到時再準備?

港青如何更快上手上位,我看泛民的那些老前輩們,和港青們,應該都放下身段,多些主動交流請教和傳授才是。

說到普選題外話,我一直認為23條未過,中央不可能讓普選實現。說到底,中共對香港人缺乏信心,也對自己缺乏信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