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反高鐵為何

爭議性事件,很難說得明白,特別是在香港這個容許自由思想自由言論的地方,辯論很難出真理。最近似乎高鐵和普選,是兩個特別熱門的爭論名詞。

對於高鐵,我首先申明一下自己目前的立場,理由就不詳細分析了,沒有那麼多時間長篇大論。

第一,我支持香港起高鐵,與內地高速鐵路網接軌。

第二,政府方案的細節方面,是否可改,我認為可以商榷。但基本認為總站設在西九不錯,什麼製造塞車、推高樓價等反對理由,根本不值一哂。

第三,不滿政府施政依然是持高高在上的態度。

對於反高鐵者,我有幾個疑問。

第一,到底反對高鐵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反對者是否清楚明白?似乎有些夾雜不清。有的突出幾百億勞民傷財,有的突出強拆民宅危害樓宇,有的突出拍馬屁,有的突出環保。看上去最有建設性的,是建議將總站遷至錦上路的意見,有理有據,是否有利則見仁見智。

第二,反對高鐵是否是某些人的手中棍棒,醉翁之意,其實在推動普選?那麼,是否某些民主價值,可代替民眾實際利益?

還有......

當年的玫瑰園計劃,老左反對,大多是政治因素;
如今的大白象計劃,新左反對,也盡是政治因素。

新機場項目最後一千五百多億完成,啟用11年來,總共收益不足百億,是否要百年才能收回成本?那麼,如今有多少人出來質疑新機場的貢獻?

高鐵項目六百多億,現在就來指斥浪費,也太具歷史局限性了吧。

我希望高鐵通車10年後,「真心」反對高鐵的人,再來往回看。

港青思維和新左觀點,為何一直代替不了主流?日前抗爭高鐵拆遷的遊行,為何變成「局外人」在操辦?港人很現實很理智,也很能說明問題。

儘管如此,我一向認為激進的聲音,是一個社會不可或缺的寶貴元素。至少,它可以促進討論,激發思考。

哪個少年不輕狂?大陸曾經有句很到肉的話: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那是沒理想;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那叫不現實。

據說蔣介石也說,三十歲前相信共產主義是浪漫,三十歲後還相信則是笨蛋。

繼續反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