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鳥巢免費」一看就知道是假新聞


(互聯網圖片)
昨天,官方新華社發佈了一則新聞,說奧運開幕一周年之際,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場館設施將在8月7、8、9日三天免費向公眾開放。由於是官方消息,不僅各大網站第一時間轉載,當天電視新聞也播報,第二天的全國各報紙當然引用,連中國中央政府網站也刊登了。

既然消息來源如此權威,人民當然沒有絲毫懷疑,然而誰知道,當大家在高達32攝氏度高溫的天氣下,來到鳥巢、水立方之前時,才知道原來竟是「假新聞」!真是晴天霹靂。

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管理委員會今天上午發佈聲明,針對部分媒體報道的三天免費消息「辟謠」。聲明稱,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管理委員和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各場館從未發佈過「奧運一周年之際,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場館免費開放」的消息。媒體報導免費開放屬不實消息,鳥巢、水立方等場館仍需正常購票參觀。

而半官方中新社更是直接,稱「事實上,這是條假新聞。正是這條假新聞,讓許多乘興而來的遊客敗興而歸。」

嘿嘿,中新社也不知道是何用心。

事件最離奇的是,雖然新華社今天有另外刊登鳥巢、水立方需購票入場的報道,但是事件發生整天,也沒有看到新華社、奧林匹克公園管理方出來解釋「假新聞」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裏。是溝通出錯?還是捏造新聞。

遮遮掩掩之下,新華社在傍晚的時候,另外發了一則新聞:「鳥巢水立方購票參觀 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免費」。但内容並不太清晰,只有當你細查一下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時,才發現原來是張冠李戴。

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並不是擁有鳥巢、水立方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前者是八十年代修建,當年亞運會場地,後者則是一年前奧運會場地。

中新社昨日也有報道「8月7日至9日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免費開放3天」的新聞,只不過老老實實,只寫了簡單信息。

而新華社幾位記者,兩篇稿件「北京在健身 中國在健身」、「鳥巢自開放以來接待遊客450萬人次」,都說奧林匹克公園内的場館免費,還要另加介紹,說奧林匹克公園是北京奧運會的核心地帶,區域內包括了鳥巢、水立方等建築。

從目前看來,是新華社年輕記者知識不紮實、粗心大意造成的,而且對人性、奸商缺乏正確認識。

試想想,一個旨在牟取暴利的機構,怎麽會如此大方,捨得免費三天?所以民眾不能太天真,這種消息一看就知道是假新聞。

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日前怒刊「鳥巢如此賺錢太霸道,買路費何時罷休」報道,痛斥鳥巢經營商,禁止觀衆帶飲用水入場,場内一紙杯水卻賣10元錢的搶劫式營商手法。事件引起舉國上下狂罵不停。

不過,此次出了「假新聞」,還造成了「影響惡劣」社會事件,誰來懲罰新華社?

************

另外一則新聞:估計分贓不均,鳥巢拒絕讓明晚意大利超級杯賽主辦方,在觀眾座椅,套上印有商標的椅套。已墊款的拍賣方明天將8萬個椅套扔在門外,以示抗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