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災區「開口笑」書記調往海南笑迎天下客











昨日,四川省綿陽市召開領導干部大會,宣讀了中共四川省委的決定:涼山州委書記吳靖平調任綿陽市委書記,原綿陽書記譚力升任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

53歲的譚力,本來也就是中國蕓蕓地級官員中的一個,沒什么特別,不料一個災難性大地震,成就了他的絕大知名度。

關于譚力的爭議,來自新華社的一張照片。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后的第4天,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災區視察探望,當他抵達綿陽机場,溫家寶到机場迎接。此情此景,新華社拍了一張机場迎接的場面圖片,胡溫在前,邊走邊談﹔作為地方官,作陪的譚力走在后排,笑容滿面,面若桃花。

經過眼利好事者網上傳播,生就五官端正、稍帶福相的臉孔,譚力的笑容此時卻沒有給人帶來好感,反而惹起了全國人民的唾罵。相當反差的是,當時鏡頭可見範圍的机場內,只有譚力一人「開口笑」。然而這并不是譚力笑到最后的笑容,此后,民眾可以陸續從媒体發布的電視畫面、照片中,無意中看到譚力的笑臉,當然背景是四川,時機是抗爭救災。

于是罕見地,一個官員因為他的笑容,引來了一場危机。

譚力在接受《南方周末》訪問時說,「我覺得多數人是不明真相的。你說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么場合下,總書記和總理來了,我去迎接他們啊,當然心里是高興的。」又說「我是市委書記,也算是政治人物,承受非議和謠言,也是政治人物的特點。」

然而除了笑臉之外,譚力除了展現笑顏刺痛災民及全國哀民的心外,還被當地民眾力數救災不力10大罪狀。

不過,從災后當局對其態度,說明党中央、省委還是認可他的,甚至是滿意的,否則也不會調他到陽光明媚風景秀麗的南國當差了。竊認為,譚力完全可以套用班禪喇嘛的最新語錄:感謝馬克思給了我党中央領導一對對雪亮的眼睛,看清楚誰是真正的好干部。

喜歡笑的譚力,去旅遊業為主的海南,且當宣傳部長,只能說,天作之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