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劉翔退賽,舉國哀悼?

由於劉翔的成績,劉翔的正面形象,在中國,甚至與在華人世界裡,劉翔已經成為大家心目中一個很美好的人物,他不僅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他已經成為中國運動的代言人,他被拔高至中國人的田徑希望之神,他也成為我們似乎很親近的人。

所以,在他昨天退出比賽、走出鳥巢的時候,全場以及所有電視機前的中國觀眾,無不驚詫惋惜萬分,掉淚或者鼻子發酸著不在少數。

我也為他扼腕嘆息,甚至爆粗大叫,不過,轉身就出去工作了。

工作回來,電視上依然在講劉翔。到了晚上,還是劉翔,而且還弄成特輯,從劉翔小時侯說起,說他的興趣、與體育的邂逅、奮鬥史、休閒、成名、煩惱......愛情有沒有說我沒有看,因為實在沒有心思去看。

我只是想,至於嗎?如此一位我們喜歡、尊敬的運動員,他因傷退出比賽而已啊,有必要如此珍而重之輪番轟炸嗎?他逝世了?他宣布退出運動生涯了?運動員受傷,不是很常見的嗎。雖然他人氣高,具有很高的收視率,可利用價值高,但請電視台們,
不要忘記了劉翔之外,還有好幾百位中國運動員也在為中國出力,為國人爭光。

難道說,劉翔為金牌付出的努力,就肯定比任何一位舉重運動員來得多?我看不見得吧。

其中一位在電視台主持奧運節目的主持人谷德昭說了句人話:雖然劉翔很遺憾地退出了比賽,我們當然很惋惜,但是我們也不應該這麼不停地說悲傷。百一米欄還有史鵬等兩位中國運動員在努力,我們將希望放在他們身上吧。

谷德昭當然知道指望史東鵬奪冠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但面對這麼一些偽君子,他又能說什麼呢。他這麼說,只不過說出"到此為止"的希望,希望大家將更多的目光,放在其他同樣忘我地在田徑場上、擂台上、球場上、跳台上......"玩命"的運動員們身上,他們需要同等的尊重和愛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