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是誰為地方出入境部門打開斂財之門

最近,親戚在廣東某個縣級市辦理赴香港的旅遊簽注,被告知要交照片,而規格已經和去年不同,必須重新照,且必須到指定的某照相館照數碼像。

在內地,拍證件照是非常廉宜的,但拍交給出入境部門的證件照就是非常昂貴的消費了,因為有"指定"。去年是六張證件照收五十元,今年是四張收三十八元。

為什麼必須到指定的照相館拍照呢?記得當局為了杜絕貪污腐敗,前幾年就已經取消了"指定單位",只有指定的照片規格。殊不知,又是變著花樣讓出入境部門有個賺補貼的機會。

去年中,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宣布,"為保證相片質量,申請人需到省內任何一家與廣東省出入境證件數碼相片質量檢測中心聯網的照相館拍攝數碼相片,憑照相館打印的回執及1張數碼照片方可前往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出入境證件。"

原因非常堂皇,然而"任何一家聯網的照相館"在數量上卻得到嚴控,像我親戚所在的小縣城,不會超過兩家。我不知道這兩家照相館為什麼能得到"聯網"的榮幸,我只知道他們的收費是暴利的,而他們的利潤需否與人共享,就不是我所能亂說的了。

此外,縣城公安局出入境部門的人還非常照顧照相館,有經常往來港澳需要辦證的當地朋友告訴我,幾乎每半年,出入境部門就會說,"照片規格已改,以前的不能用,要再拍"。然而,當將按照"新規格"拍出來的照片和老規格照片對比時,我想,圖像處理高手也很難分辨不同之處。

其實,舉辦奧運是否取得"巨大的成功",民族自豪感有多大的飛躍,中國還是老樣子,文件擾亂社會,壟斷衍生腐敗,這讓我越來越看重羅湖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