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海南師大艷照門,警察亂拉人

相信已經有不少人持有與我一樣的看法,就是海口警方不應該對涉嫌偷拍女學生的海南師範大學生物系一年級學生陳某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處罰。

官方說,在海師“艷照門”事件中,該學生共偷拍照片453張,並將其中300張分兩次上傳。照片涉及海師金鵬宿舍區1棟A座的9個宿舍共40名女生,內容都是涉及化妝、洗漱、晾曬衣物以及極少數女生換衣服時的照片。

官方還說,警方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第六款“偷窺、偷拍、竊聽、散佈他人隱私”的規定,給予“犯案情節較重”的陳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處罰。

官方又說,照片經有關部門鑑定未有屬於淫穢照片,照片沒在網上形成傳播。

依據如此種種,我想說的是,陳某偷拍了嗎?他所拍攝的,都是任何人可以看到的景象。那些女生都在公眾視線可達的地方,進行她們的活動,這是她們自己知道的,她們有責任保護好自己。如果說她們穿著暴露,你就應非禮莫視,不應該看她、拍她,那麼將是非常荒誕的一個事情。

難道說,一個裸女走到大街上,我還應該立即蒙上眼睛?或者自殘雙眼?

難道說,我對著一棟住宅樓拍照,恰好有一個窗戶沒拉上窗簾,裡面又恰好有一對人類在進行床事,那麼根據海南警方的邏輯,我也是偷拍了?我也要被拘留了?

如何界定“偷拍”,不應該由警察來定義。

此外,如果陳某拍的照片中有“露點”的淫穢圖片,並且傳播了,那麼他當然觸犯法律。但是,現在一沒有淫穢成分,二沒有形成傳播,何來違法?更何來“情節較重”?

此事很明顯屬於民事範圍,若說陳某傳播照片侵犯了肖像權,那也要被拍女生通過民事訴訟索償。或者說陳某的行為讓受害者覺得造成了極大傷害,受害人也有權索賠。只不過,無需警察越俎代庖罷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