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讓解放軍更好地救援

「請你們多點讚揚一下解放軍吧,他們太苦了.....」話未說完,這位主動接近採訪的我的年輕女子,淚流滿面。

我不知道她是否看到了解放軍士兵的苦況,還是親眼目睹士兵無辜傷亡,還是被他們從瓦礫堆中挖掘出來。然而這麼多天來,解放軍士兵確實是「最可愛的人」。這樣的形容,早就見於中共各種文宣當中,但是我不吝於用這個似乎有點肉麻的詞組來表達。

在內地,雖然我也聽說過很多海邊城市的人說,不少駐軍出來亂搞,像湛江和汕頭,有海軍駐地,那些海軍有時候就和土匪或竊賊沒什麼兩樣。不過我認為底層士兵可以說是最純樸的,他們只聽命於上級,特別是陸軍。

地震之後,擔當挖掘救人的主力,當屬解放軍。我們看到,他們一般在廢墟上工作十四個小時以上,頭幾天更連續工作二十四小時。然而,因為裝備不足,最容易受傷的卻是解放軍。日曬雨淋多天后,逐漸挖出來的遇難者屍體越來越腐爛,然而解放軍士兵卻只有手套和口罩,還不是專業的那種。遇到高度腐爛的,就可以分到一件雨衣。

雨衣啊,不是防護服。

可嘆的是,就算是口罩、手套、雨衣,也經常缺貨,很多沒有任何裝備的,就只能站遠一點協助搬開廢墟上的瓦礫。不過,就算沒有直接接觸屍體,他們也很容易因為接觸被污染的水體、物件而受感染。事實上,很多解放軍的皮膚已經出現問題(當然部分很可能包括沒有洗澡的原因),有的腳部受傷後,嚴重潰爛,只不過沒有公開而已。藥物還是奇缺。

看到內地電視台這兩天不斷播放解放軍救援的故事,令人又想起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那就是中國遲遲缺乏專業救援隊伍的問題。地震、洪水等大災大難來時,始終要沒有救援經驗的解放軍充當苦力。事倍功半。

中國政府何不藉此機會,從十多萬參與此次救援行動的軍人中,抽調出最有經驗和能力突出的幾萬人,編成專業救援隊伍,屬於軍隊編制,由中央軍委領導,分配各大軍區,成為常態隊伍,負責各地重大的搶險救災活動。有類似此次的災難時,統一調配。如此不是甚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