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溫家寶賦詩:仰望星空

--追求真理、正義、胸懷和永恆的熾熱

在中國信仰缺失的這個年代,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一首新詩《仰望星空》,今天刊登在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副刊上,藉此向全國人民,特別是針對踏入新學期的莘莘學子,作出含蓄的勉勵。希望國民讓心中的火焰燃起,照耀冰封已久的真理,追求被陰霾掩蓋的信仰。

溫家寶在詩作的前面註釋:「二00七年五月十四日,我在同濟大學建築城規學院鐘廳向師生們作了一個即席演講,其中講到: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我們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學們經常地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做一個關心世界和國家命運的人。」

詩歌分為四段,每段四句: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那永恆的熾熱,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溫家寶向來喜歡在公開場合引用詩歌,來調動聽者的情緒和增強表達效果,但是寫詩就比較少見,或者說比較少公開。特別是在中共十七大即將召開之際,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這種具有思想內涵的詩歌,頗耐人尋味。

對於政治人物的一舉一動,我們多作估測也不為過。本來,像溫家寶這種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他的任何公開舉動,幾乎都有其特定含義。

「揣測」家寶的心意,還得從內地哲學教授姚國華在去年八月份發表的文章《中國的大學需要關注天空的人》(值得一讀)說起。

姚國華在該篇長文中鞭撻中國的大學已失去了脊梁,泯滅了精神;庸俗、功利、虛無侵蝕了大學學生及教員的思想;官僚本位、僵化學術機制以及對商業和技術的迷戀,讓大學創造之源乾涸。

姚國華引用日本首所大學創辦者、日本民族的靈魂人物福澤諭吉的話說,一個民族要崛起,要改變三個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變,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變,第三是器物與經濟的改變。近代日本基本上按福澤的路走的,它成功了。而中國在改革發展的路上,把這個順序顛倒過來,所以有了今天的迷失國度。

姚國華認為,現在中國人能做的只有自己內心的崛起,因為現實中沒有真正的大學,但民眾可以做一個真正的「大學生」,在自己的心靈中,在自己行動中,營造健全的「大學生活」。

這一篇言辭犀利的文章,估計讓人遞給溫家寶看了。所以,溫家寶五月十四日在同濟大學裡作即興演講,談及學生的獨立思考時,才會照搬姚的文字「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雖然這是姚引自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的名言,但此前內地確實沒見人提及,媒體們也都相信溫家寶是引用了姚。

如果「溫引姚」這個命題成立了,如果你看了姚的文章,那麼,溫家寶今天發表的這首詩也就不難理解了。

仰望,是因為對方高大,自己渺小;星空則是宇宙,是浩瀚無窮的、崇高而又美麗的信仰、自由和國家的未來。

溫家寶以第一人稱訴說,其實代表國民。稱自己渺小,是希望大家在追求的過程中,必先遜志,繼而時敏,以自由獨立且戰兢之心,最終找回信仰,讓民族真正崛起。

不妨肉麻一點「翻譯」最後那一句:我看到民族的未來,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我們的未來正發出永恆的熾熱,呼喚著我內心的希望火種燃起,它響起春天第一聲響雷,打破了冬天的沉寂,萬物蘇醒。

一向關注教育的溫家寶,希望學生們能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有追求理想的勇氣,更需要有精神上的自由追求。他這番詩話,在開學之初,我們可以理解是向學生的勉勵。不過現在也是十七大將至,是否也是給七千萬黨員的呼喚呢?呼喚他們找回共產主義理想?

立意雖好,願望也純真,只不過,就不知道黨員們都把理想還給馬克思沒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