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北京】原來,紙皮還是做不了包子

(香港有叫雞台,北京也有造假台)不是事後孔明, 當我看到北京電視台一個欄目播出的《紙做的包子》報道時,就有「假新聞」的即時懷疑。

當時的報道聲畫並茂地報道北京一些小包店,因為豬肉貴, 因此以厚紙皮浸泡後冒充豬肉塞進包子當餡料。 任誰看了,第一感覺都會覺得非常奇特,非常匪夷所思。 再而,我想很多人會和我一樣半信半疑,認為可信度不高,很簡單, 紙皮的質感和豬肉可比嗎?

只不過,該報道在解釋上也有點準備,說下重調味料,加上浸泡久了的紙皮, 就像不新鮮的豬肉一樣。 由於我們作為觀眾,不具備考證的條件,因而也只有姑且聽之。

豈料,報道引起該策劃者想像不到的社會關注度,甚至令海內外嘩然,作為首都, 居然也出現此類事情! 事件已非簡單的社會問題了,已經上升到整個城市乃至國家形象的「高度」。 因此,據說連中南海也過問,北京高層不敢怠慢,批示十天內查清,若屬實嚴懲無良商販、 清理市場。

北京市工商、食品安全部門火速組成清查小組,每天對北京早點市場進行徹底檢查, 均無發現。 高層見狀,隨即要求公安部門介入後組成專案組全力核查,於第八天查明了事實真相。

果不其然,此為假新聞。 北京市政府下屬千龍網今天報道說,經查,今年六月中旬, 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透明度》欄目組臨時人員訾某,化名胡月, 先後兩次找到朝陽區太陽宮鄉十字口村十三號院,以為工地民工購買早點為名, 要求做早點生意的外地來京人員衛某等四人為其製作包子。 訾某自帶了從市場上購買的肉餡、麵粉和紙箱, 並授意衛某等人將紙箱經水浸泡後摻入肉餡,製成包子。 訾某用其自帶的家用DV機拍攝了製作過程,隨後將其編輯,用欺詐手段獲得播出。

現在,不僅訾某被刑事拘留,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也因「審核把關不嚴、 管理制度執行不力,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向社會深刻道歉。 不過,他們其實也應該反省一下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我認為這與新聞行業之間競爭激烈、 上層要求出「好節目」的壓力不無關係。

好好的一個收視率和公信力挺高的電視節目,由此變成了「造假台」, 和香港的「叫雞台」港台真是南北呼應。

題外話說兩句,其實此次事件就算是真的,這位訾某也有可能要吃死貓。 因為事件引起的影響已經難以收拾,而且上面又盯得緊, 電視台領導甚至主管宣傳的北京市領導很有可能因此仕途受阻。 當一個事情成為政治事件的時候,找個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實屬最佳的火速解決之方案。 反正在內地,造假新聞也並非什麼大罪,就算判了, 要不在獄中服刑也是很容易解決的事情,最要緊的是以後享受高等級待遇就行了。
發佈留言